欢迎来到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平舆县文广旅局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A A
    来源:平舆县文广旅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7 09:37:57 点击:

近年来,为做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活动,平舆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特别是在文化旅游系统内,利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剧团等公共文化阵地以及部分景区景点,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巧妙地融入日常工作,因地制宜,创新思路,走出了一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路子。

平舆县文化馆连续五年开设了少儿舞蹈、声乐、书法、美术、器乐等免费培训公益课,培训学员1000多人,每年都举办器乐、舞蹈、朗诵等多门类的少儿才艺大赛,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平台。深入中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组织省、市级非遗项目丝弦道、剪纸技艺、香包制作技艺走进平舆多所中小学开展展示展演活动,激发了未成年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围绕打造“书香平舆”主题,重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读书活动。掀起“少儿阅读”热潮。平舆县挚都民俗文化博物馆每年利用“国家博物馆日”、端午节、清明等传统节日组织中小学生进馆参观学习,让孩子与接触文物,举办传统文化讲座,从中学习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提升孩子们对传统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平舆县丝弦道非遗保护中心常年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将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学生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每年演出180多场,受益青少年学生7.2万人。

平舆县文广旅局还联合教育部门开展网络专项治理、“扫黄打非”入校园、暑期网吧护绿等行动,在校园内巡回展出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散发宣传单,讲解远离盗版、杜绝有害出版物基本常识。严禁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在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等警示标志。校园内外环境得到净化和保护,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