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文明旅游实用攻略66条

    A A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07 10:13:51 点击:

 一、基本礼仪篇

1、受欢迎的游客他们都:尊老爱幼、谦和礼让、女士优先。

2、公共场所,不要大声喧哗,这可能是习惯使然,但的确会给别人带来困扰。

3、不要乱写“到此一游”,除非你也想一夜成名。

4、随地吐痰可不是好习惯,脚踩到口香糖也肯定让你不爽;这些残留物都用纸巾包好丢入垃圾箱吧。

5、在禁止吸烟和有冷气开放的场所都不要抽烟;更绅士的做法是:在允许抽烟的地方抽烟也征求在场其他人的同意。

6、人有三急,使用公厕也不要让别人等太久。不要把脚丫子留在座便器上,还有,便后记得冲洗。

7、不!闯!红!灯!

8、任何地方,插队可耻。

9、食物诚可贵——用餐勿浪费;饭后请将垃圾带走;吃完套餐请顺手将托盘归位。

10、饭后不宜当众剔牙,这个动作不符合美女帅哥的行为准则。

11、在不允许拍照的地方请勿拍照,在有关闭闪光灯标志的地方请自觉关闭闪光灯。文物和画像都害羞,怕光呢!

12、旅途中要给当地人拍照请征求同意;拍照后答应给人邮寄就要做到,咱们可是讲诚信的人。

13、在博物馆里参观时把包背在胸前,否则一个转身你的包可能就会蹭掉一件千年文物。

14、博物馆里吃东西、喝水都会破坏展厅湿度,咱们可要保护文物。

15、同人交谈,多说“请”、“谢谢”,懂礼貌的人到哪都是万人迷。

16、虽然你可能遇到了女神,但也不要总盯着人家看。

17、美女们比基尼秀身材无可非议,但仅限于海岛海滩等特殊目的地。旅行穿戴整齐更有礼。

18、在稍微正式的场合,男士们可是要求不能穿短裤的哦。

19、自驾行驶的朋友,安全第一,不逆行、不闯红灯。

20、跟团出游,真心不要拖大家的后腿哦,跟上队伍不走丢。

21、走路不是压马路,尽量避免几个人一排,马路可不是自家的。

22、电梯上下有急事,手扶电梯,空出另一半给他人。

23、去到室内等展览场所,女士们尽量不要穿发出很大声音的高跟鞋。

24、踏出国门,咱就是客人,对待主人要有礼貌,早晨说(MORNING,出错说(SORRY),各国皆通用。

   25、好多国家都收取小费,这是人家的合法收入,如果觉得服务好,请别吝惜这几块钱。

二、环境保护篇

26、在全世界任何地方潜水时,都不要抓取和带走任何海里的生物,留珊瑚、贝类、热带鱼一个更安全的生存环境。

27、强烈建议每次旅行自带牙刷与筷子,你知道的,这不是为了省钱。

28、户外旅行时,带走所有的垃圾,别让小动物因误食塑料袋而丧命。

29、野外三急最尴尬,找个远离水源的地方,挖个小坑最省事。事后别忘掩埋并带走厕纸。

30、再小的生命也不要轻易伤害,就算那只是一条小虫子。

31、树木森林最忌火,不要随意播火苗,多少惨痛教训就是因为一颗烟头。

32、野生动物也怕羞,不要靠近观察。

33、不要随意采摘花朵,路边的野花也怕疼。

34、如果你在野外旅行时能够捡拾别人留下的垃圾,为你竖一根大拇指!

三、目的地风俗篇

·东南亚

35、印度人大约83%是印度教徒,不吃牛肉,一般人不用牛皮制品。印度教寺庙不允许牛皮制品入内,需赤脚入内。请勿触摸寺庙内的任何供品和前往神龛的信徒,并按顺时针方向参观寺庙。妇女要穿着适宜,上衣不能过短,下身需穿长裤或长裙。在印度“头”被认为是非常高贵而神圣的,所以不要去摸小孩的头; 印度人用左手处理不洁之物,右手是用来抓饭,应尽量避免以左手和他人接触。不要随便给陌生人拍照,需事先征得其同意。

36、在泰国尽量避免对王室成员做出不利的评价,禁止以泰国王室成员做为玩笑谈资;泰国是佛教国家所以避免在公众场合打牌等活动。不可以摸和尚的头、不可以摸小孩的头,放国歌时不管在干什么都要停下来,不许踩门槛,进佛堂要从左到右走过去。泰国凌晨两点后不允许买酒。

37、进入尼泊尔寺庙、住宅之前要脱掉鞋子;不要用自己使用过的刀、叉、勺子或用手去接触别人的食品或餐具;不要用脚去碰尼泊尔人的物品,这被认为是一种不严肃的冒犯行为;注重着装,尤其是女性旅行者不要穿着暴露;皮毛物品严禁带入寺庙范围内;围绕寺庙或佛塔行走应依顺时针方向;为陌生人或物品照相之前应经得当事人许可;男女之间的公开亲昵行为是不被喜欢的。

38、柬埔寨人注重礼节,讲话很有礼貌,见面时要行双手合十礼。拜访柬埔寨朋友,要事先约定时间,并按时赴约。作为客人要注意衣着清洁、整齐。宾主见面,主人双手合十行礼,客人应双手合十还礼。佛教徒不吃荤、穆斯林忌提到猪、天主教忌讳“13”,尤其是“十三日星期五”这个日子,这些都注意,忌讳跷着二郎腿说话。

39、新加坡不能吃口香糖,坐巴士要主动买票,坐地铁不能吃东西,不能带榴莲上公共交通,乱扔烟头,吐痰,横穿马路会罚款,入境行李里不可以有超过2条整条香烟。

40、马尔代夫的酒店进入房间之前,要先洗净脚上的沙子,否则会给房间服务生带来“大”麻烦。

·日韩

41、日本忌讳用餐过程中整理自己的衣服或用手抚摸、整理头发。

42、用筷有八忌: 1、舔筷;2、迷筷,手拿筷子,拿不定吃什么,在餐桌上四处寻游;3、移筷,动一个菜后又动一个菜,不吃饭光吃菜;4、扭筷,扭转筷子,用舌头舔上面饭粒;5、插筷,将筷子插在饭上;6、掏筷,将菜从中间掏开,扒弄着吃;7、跨筷,把筷子横放在碗、碟上面;8、剔筷,将筷子当牙签剔牙。

43、去日本人家做客要穿袜子脱鞋。

44、在日本的自动扶梯上,要靠一边站立,留出另一边让着急的人先行。在东京,请靠左站立;在大阪请靠右站立。

45、韩国都以握手为原则,当然也有以“点头为礼”的,可是只限一次。

46、在韩国,与长辈吃饭,不可比长辈先拿筷子。

47、在韩国,喝酒要背过头去。

·欧洲

48、去英国旅游,千万不能问人家您去哪儿、吃饭了吗,会被视为粗鲁。

49、到西班牙去旅游,女同胞上街需要戴耳环,如果没有戴耳环,就会像个正常人没有穿衣服一样,会被人笑话。

50、在法国不可以对棺材不敬。

51、意大利,忌随便坐地,会罚款。

52、德国禁止用打响指的方式招呼任何人,德国人认为响指是用来招呼狗的。

53、丹麦禁止不开车灯上路。

54、希腊,不要随便摆手,摆晃手指本来就有藐视的成分。

55、匈牙利,不管住店还是用餐,千万别弄碎玻璃器皿,会被认为要交厄运。

56、苏格兰,苏格兰先人有过毒咒,千万不要拿苏格兰的石头,或者小石头做的纪念品。

57、荷兰,爬楼梯或升降扶梯,女性在男性后面。

58、丹麦,饮酒干杯,用餐时若说Skal,喝酒要饮尽整杯酒。

·中东非洲

59、在穆斯林国家,不主动和女性握手,不可对当地女士拍照。要求与当地人合影须谨慎。

60、在穆斯林的超市没有酒卖,也不要谈论猪肉。

61、穆斯林地区,女士穿着不宜暴露,男士在公众场合不要佩戴首饰,在公众场合不能拥抱、亲吻、跳舞、甚至牵手等。

62、到伊朗别议论婴儿的眼睛,伊朗人对婴儿眼睛最敏感,来客若出言不慎,双亲会出钱让人挖掉婴儿的“邪眼”。

63、在非洲,打招呼忌用左手。非洲流行的打招呼方式——举起右手、手掌向着对方,目的是表示“我的手并没有握石头”。

64、阿尔及利亚,与人握手要用力,若握手有气无力被视为不礼貌。

65、几内亚,女性游客穿白衣或斗篷,会受到当地人尊重而畅通无阻,不遭遇危险。

·港澳

66、在香港和澳门,凡是供冷气的区域均为无烟区。在香港,食品售出后不能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