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让文明出游成为最美的风景

    A A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07 09:54:12 点击:

 旅游是一种文化,是一种休闲。游遍名山大川,尽享大自然的情趣,沐浴和煦的阳光。美丽的景区,大自然的清新,每每使人心驰神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常态。每逢节假日,旅游市场都是一片红火景象。然而,许多人的文明素质提升似乎并未跟上快速发展的旅游业的节拍,这个长假,游客所到之处垃圾遍地的现象再次重演。

  近日,一组“三亚3公里海滩遍布50吨垃圾”的照片盛传网络。照片中,绵长的海滩几乎被东倒西歪的啤酒瓶和一次性纸杯所覆盖,严重污染了海洋环境。据了解,让海滩一夜之间变成“垃圾场”的“杰作”系中秋赏月的市民和游客所致。其实,全国多地旅游景区和高速路都出现了垃圾遍地的景象:路面上散落着餐盒、食品包装袋、废报纸等“各色”垃圾,一阵风吹过,垃圾刮得到处都是。还有那些被弄得污迹不堪的厕所,墙壁石碑上的乱刻乱画,游客中一些人的吵吵闹闹、争抢拥挤……这些都大煞风景。

  在景区被遗留的垃圾背后,折射出的是,许多人对“文明出游”这一理念的漠视,也折射出了景区管理的漏洞。

  文明出游对保护旅游区的景观,营造整洁高雅的环境和氛围,使人们在享受大自然馈赠的同时,得到心灵净化和精神熏陶至关重要。但当旅游仅剩下“到此一游”的过程,就缺失了文明的内涵。从现实层面看,有些人恰恰是缺乏必要的陋习改良,甚至不同程度地放弃了道德约束。

  我们的每一次出游,不仅仅是游玩,也是一种情致、一种休闲,更是一种体现素质、展现修养的过程。在旅游过程中,游客们一些行为上的小细节,直接反映着一个人的文明素质。早在2006年10月,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就联合发布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倡导各地游客遵守公约,争做文明游客。我们每个外出旅游的公民都应该遵守旅游的文明规则,让每个人成为秀丽风景里和谐的元素。正所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每个游客的言行举止,决定着自己在别人眼里是一道怎样的风景。只有将自己的文明行为变成节日美景的一部分,才能悦人悦己。

  同时,发展旅游业的意义也不仅仅在于“吃喝玩乐”,景点不能局限于盘算一个节日赚了多少钱,要想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就要着眼于长远、可持续发展。相关管理部门必须重视自身建设。比如,应考虑景区设施的配备和放置是否做到了以人为本,是否为游客提供了便捷、多样的选择。在管理层面上,必须注重公共服务的细节化,细致到一个垃圾桶的设置、一块提示牌的安放,都应该是公共服务的题中之义;在公共场所,应加强教育与引导工作。一言以蔽之,就是穷尽一切办法营造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和公共环境,在潜移默化中感染游客。

  只有双方共同反思和努力,才能走出这大煞风景的黄金周旅游尴尬困局,实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回忆,什么都不带走”的文明出游,让每个游客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